高教质量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研究 >> 高教质量研究 >> 正文

高校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3位大学书记、校长这么说

2022-03-11  点击:[]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两会上,高校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一起来听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委员怎么说——

立德树人,把握正确办学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邱勇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高校要做到学史明理,必须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并把这些思想认识融入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

一是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建设,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阐释宣讲传播,强化师生思想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三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不断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时代同频共振,构建大思政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 林忠钦

高校要善于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与时代同频共振,构建“大思政课”格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中国共产党10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都是大思政课的生动教材。

学校挖掘感人抗疫事迹作为鲜活素材,创作完成优秀抗疫纪实作品;开设战疫系列云端大“思政课”,邀请援鄂医疗队成员做客学校励志讲坛;通过多个新媒体平台的同步直播,让广大学生走近战疫第一线,思考当代青年学子应有的担当与作为。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统筹推进,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伟大实践,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许多感人、说服力强的事例。

学校将科学家精神融入思政课程,编演成了原创经典话剧《钱学森》《清贫的牡丹》等,在国内巡演了17轮50余场,观众累计超过6万余人次,让青年学子通过沉浸式大思政课,努力成为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做“大先生”,塑造学生品格

全国政协委员 兰州大学校长 严纯华

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切实承担起“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使命。

做“崇尚大德”的典范。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感悟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崇高大德,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擦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底色,引导广大教师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做“崇尚公德”的典范。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感悟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忠于革命事业的崇高品德,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做“崇尚私德”的典范。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感悟老一辈革命家崇高的革命风范、道德品质以及精神境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鼓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