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发展心理学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暨教研活动顺利举行

2022-10-02  点击:[]

 

10月2日,我校“发展心理学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暨教研活动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本次活动也是2022年“本科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之一,由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心理学院共同主办,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学专委会协办,我校副校长刘向军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教授,合作高校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王大华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盖笑松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王争艳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合作高校宁波大学、延边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鲁东大学、信阳师范学院、齐齐哈尔医学院的专家代表及我校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心理学院教师参会,活动由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主任肖立莉主持。

 

刘向军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工作是教育部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要求,全面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和部署。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这一工作部署,首批立项了12个虚拟教研室先试先行,以期发挥积累经验、示范引领作用。他希望“发展心理学虚拟教研室”建设,能够汇聚15所参与高校的优势和合力,加强研究和交流,推进协同创新,探索出高效、多样、便捷的教研模式,形成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形态,打造出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数字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筑牢基础。

 

合作高校代表对我校“发展心理学虚拟教研室”的启动表示祝贺,共同畅想了未来合作发展的愿景。

 

发展心理学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教育部高校心理学教指委委员、我校心理学院刘文教授从“发展心理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建设内容和建设目标三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了“发展心理学虚拟教研室”项目建设情况。

 

 

我校心理学院胡金生院长代表学院对合作各方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表示,要借助“虚拟教研室”平台,继续扩大与全国同行专家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心理学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白学军教授作了题为《如何申报国家级虚拟教研室》的主题讲座,从为什么要建设国家级虚拟教研室、怎样建设国家级虚拟教研室两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建设国家级虚拟教研室的重要意义,分享了国家级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经验。

虚拟教研室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信息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旨在推动区域协同育人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学校将以此次虚拟教研室启动为契机,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探索建设“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广泛开展跨专业、跨校、跨地域的教研交流,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持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