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携手“云教研”,深耕“云课堂”

2022-04-01  点击:[]

 

为不断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增进教师之间的交流,营造良好的线上教学氛围,学校充分发挥优质课程、骨干教师在教学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探索云课堂教学新模式,力求让学生获得最优质的学习体验。3月31日,学校开展“中学化学实验设计及教学研究——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特邀六盘水师范学院化学专业教师和我校优秀校友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教学名师、基础教育专家何长涛,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大连大学教学督导等专家,与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校教学督导、教学副院长共同开展,这也是我校首次尝试跨校、跨专业组织线上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副校长刘向军参加观摩和教研。

 

“新”组合,拓宽云端教学视野

“中学化学实验设计及教学研究”是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由“一老两新”3名教师组成,兼具化学、教育学和心理学多学科交叉背景。观摩课上,黄翠英教授和王立新讲师共同完成线上授课,两位老师以中学经典化学知识版块“钠的活泼性”为切入点,从不同视角引导师范生如何利用实验有效开展中学化学探究式教学。黄翠英老师以“传统实验”为载体,将“课程标准”和“素养教学”贯穿到教学设计的全过程,突出了以课程标准衡量教学目标的达成和化学核心素养养成的落实。王立新老师以“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为载体,示范了信息技术在中学化学实验教学中的有效使用。整个教学过程,不仅展示出教学团队在教学模式改革中的守正创新,也充分体现了“以老带新”的优良传承。

“新”技术,丰富云端教学内涵

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对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往的化学实验类课程多依赖于现场演示达成教学目标,鉴于当前线下实验演示局限性较大的现状,以“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为载体,开展化学学科探究性学习,实现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落实了“智能+教学”新形态,有效促进了创新型未来教师信息化素养和教学能力目标的达成。

 

“新”思路,助力云端教学发展

在课后的交流与研讨会上,校内外专家、老师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对授课教师深厚的教学功底、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熟练的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就教学设计、师生互动、课堂评价、课程思政、教师教育课程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相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我校线上课程创新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副校长刘向军对本次公开课教学交流研讨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就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教师要树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明确教书育人目标,弘扬我校高度重视师范教育优良传统,在突出我校师范教育特色的“云端”教学上做文章;二是教师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实践活动,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积极探索和改进线上教学方法;三是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活动,深入挖掘、推广优秀线上教学案例,将我校线上教学经验推广到全省乃至全国。

师者如舟,千里不殆,疫情为线上课堂探索提供机遇,让“云”教学成为教研新的课题。下一步,我校将秉持创新理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助力教师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