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云”督导 助力教学再提升

2021-12-08  点击:[]

为坚决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筑牢防控安全屏障,学校于11月8日全面启动了线上教学。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和水平,连日来,学校组建了由校院两级督导组成的19个督导组,结合“教学质量月”活动,对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线上教学开展“云”督导,及时跟踪教学效果和质量,掌握线上教学动态,保障线上教学高质量开展,确保防疫、教学“两不误”。 本次“云”督导以“听课议课”为主题,督导组深入线上课堂对教学平台使用、师生到课、课堂互动、授课质量、教学资源利用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组织线上教学研讨活动近百场,同步对教务处组织申报的“公开观摩课”进行了听课。 从督导组反馈信息来看,各教学单位重视线上教学,教学整体运行井然有序,授课教师态度认真,课前准备工作充分;授课教师能够根据实际选择适合的教学平台并能熟练运用,特别是结合学校已部署的“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在线教学工具,将日常教学与课程建设相结合,涌现出了许多具有示范作用的在线教学课堂和典型教学案例。在教学研讨中,广大教师结合自身在线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师生互动、课件制作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和反思,并针对课程思政的有效开展进行了广泛深入地研讨,不仅展示出老教师们几十年执着坚守教学一线所积累的深厚教学底蕴和宝贵经验,充分体现了青年教师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精神风貌,更诠释了广大教师践行“以学生为中心”、争做“四有”好老师的使命担当。近期,学校领导也多次深入在线课堂听课巡课,及时了解掌握全校在线教学情况,并指导督促相关部门为在线教学顺畅运行做好保障和服务。

学校将进一步强化教学督导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对在线课堂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价,通过督导听课--评课议课--交流反馈--跟踪改进,形成质量持续改进的闭环。同时,积极收集整理各教学单位的在线教学活动数据和信息,做好在线教学期间的数据分析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确保教学秩序平稳有序。